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本号将仅用于阅读、评论与复更《独夫》。
暨:我没弃坑,只是断更。
其他写作内容见小号。
号主是个在现实中很不得意的废柴,所以来虚拟世界寻求慰藉。等我有朝一日变成现充了大约就不这么沉迷网络了吧。

独夫(第八章)

由于我使劲装傻,坚决不承认我猜犹菲勒的意思是“让伊撒尔顺着路西法副官苏菲的履历走一遍,然后进光耀殿接苏菲的班”(这种事情怎么可能嘛啊哈哈哈哈),拒绝了去七天,近来也没再见到哪个大天使本尊。

 

亚尔弗雷来找过我一次,除了认出来我是谁之后大惊失色“伊撒尔你怎么把胡子剃了”以至于我怀疑难道胡子才是本体吗之外,就是大加感慨:“我二舅说要是早知道副君殿下和书记殿下会来,就不会把听课证给我了。他现在后悔得要死,以后准备严查听课证出让现象,绝对做到一证一人。”

我微微一笑:“为兄已经得到席勒小姐垂青,她随手给我填了一沓听课证……为兄不需要了。”说着我撕下一张纸:“我们做天使的,要以德报德,以直报怨。席勒听课证现在市价多少钱?打个欠条,终有一天我会还的。”

亚尔弗雷叹息一声:“行了,你连两个金币都要借,肯定还不起。”

我有点尴尬,但还是硬着脸皮说:“我现在已经背上了二百万金币的外债,反正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嘛。”

亚尔弗雷问:“你进神法用的是利息这么高的高利贷?”

我说:“是啊,如果我还不起就要被逼婚了。如果你觉得我穷得让人同情,不好意思让我还钱,就当我欠你个人情算了,若有机会,必当相报。”

 

接下来,我准备去申请助学金无果,看看我自己的成绩实在没脸去申请奖学金。于是我捏着比我的智商还要少的最后那点钱,去找了家名叫“神恩余数”的小饭店打黑工。

我记得小说里,男主角在一家叫“日出的福音”的大饭店里打黑工,还非常主角光环地遇上了好多大天使,尤其是路西法。可是我在神法附近逛了老久,愣是没看到那家饭店。按照时间来讲,那家店可能还没办起来……嗯,可能是未来的后起之秀。

既然拿着剧本却不能照剧本反着走(坦白讲我一点都不想走原作剧情,太丧病了,就算路西法长得再好看也不行),那就随便找一家小饭店干活吧。

小饭店的好处就是,我可以在为一个被老板性骚扰的天使出头时,帅气地拔剑出鞘:“阁下,我大小是个从第一天上来的能天使,好歹也是上过战场的……”当时就没人再敢怼我了。

问:为什么老板还没有开掉我,还给我开六个银币一小时(希玛的最低工资标准是一金币一小时,不过我是黑工,所以工资少)的工资?

答:因为那个老色狼是个死颜控,老子想辞职不干的时候哭着喊着拖我的裤子不让我走。

 

在真正的日常和现在之间还需要一个小关口,这个关口就是我拒绝参加每学年末的升翼考试。

收考试费用的辅导员沉默了一会儿,提议:“你可以跟别人借钱,很多人还是拿得出十六个金币的。”

我说:“升翼考试里面天语、精灵语、魔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全是必修。”

辅导员说:“你的火魔法拿满分就行了,那些笔试项目你全交白卷都能过。”

我心想犹菲勒好歹还是私下说的,你作为辅导员在大庭广众之下说神法就是这么看重魔法、轻视其他学科,是不是影响不太好……但转念一想,梅丹佐当着整整一个海丁尼格尔厅的大天使说出“神法入学考试证在市面上要二十万”的时候,神情照样自然又豁达……我就说你神法药丸。

于是我整了整衣襟,神色肃然地说:“其实我说的都是借口,我真正不想参加升翼考试的理由是……”

我环视四周,周围的天使大多诧异地看着我,我一瞥眼还看到一个这些日子没见过的、长挺漂亮的小孩,心想现在小孩子真厉害啊这么小就能上本科,相形之下我简直就是个辣鸡。我故作严肃地说:“数学是一门与魔法和力量无关的学科,而我正是想要以双翼能天使的身份学习数学,”然后走上人生巅峰balabala,“我的理想是,向天界证明,学数学是有用的;向低级天使证明,除了加翼以外,他们的毕生还有另外一条光辉之路。”

 

然后我又将给桑妮、亚尔弗雷、犹菲勒讲过的“科教兴邦”理论进行了一遍花式复述,具体怎么复述我就不再复述了,再复述我就要吐了。不过这个假的理论居然真的引来了一些人的佩服,至少辅导员佩服了:“你的理想很远大。但就算你不参加升翼考试,也要参加期末考试,必修课还是要考的。”

我说:“……我知道。”

 

接着我在出教室之后就被堵了,几个天使围成一个简单的包围圈,拔剑(这几个都是四翼天使,魔法没亚尔弗雷那么厉害,在缄默阵存在的情况下当然是拔剑直接揍比较方便)向我迫近,为首的绿毛B(跟以前那个把我的本子翻出来的绿毛A作区分)说:“我本来担心你加翼以后会报复我,现在看来不需要担心了。你既然有这么广远的梦想,就要做好为你失去的翅膀付出点代价的心理准备。”

我帅气地摸出一根烟,擦个小火花点着往嘴里一叼,便拔剑出鞘,故意发出非常大的呛啷啷声:“你谁啊你?”

绿毛B大喊:“我是杰克的哥哥!你居然敢打我的弟弟!”

我叼着根烟含混地问:“我什么时候打了你弟弟?你是不是认错人了?”

绿毛B仿佛受了莫大的屈辱似的:“我绝没有认错人!伊撒尔,就是你!”

我问:“……真的不是重名?”

绿毛B甩了个剑花,说:“别废话了!来一战吧!”

我非常zhuangbiful仰天一笑,心中暗道为什么我拿的剧本里男主角上学时候被别人揍都是因为裤腰带下面那点破事,我被围殴就是因为莫名其妙被揍了别人……等等不对,那个杰克我好像还真的打过,因为啥来着,大概因为我见义勇为吧……但当下我决定输人不输阵,不争馒头争口气,逼格一定要保持到被打倒前最后一秒,于是我把烟一吐往地上一踩,甩了个更帅的剑花:“那诸位就一起上吧!”

正当我已经做好再吐一次血、反正胡子已经剃了就不用保了的准备时,却见一道惊雷突然下劈,正中绿毛B,其威声之赫赫吓得他的小喽啰们四散而逃,绿毛B在缓过来后也立刻逃亡,唯有我一脸懵逼地还摆着pose。

只见那个刚刚我看到的金发小天使慢慢飞了过来,背后六扇金翅膀扑扇扑扇:“为什么不加翼?”

我收剑入鞘,下意识想到原作里有这么段情节,路西法变小以后化名路西斐尔来使劲跟着伊撒尔……我仔细一看,这个天使翅膀是金色的,不是圣光色的,而且长得不像路西法没错。

于是我温柔地说:“我刚刚在教室里说过了呀。”

“那是假的,”小天使轻描淡写道,下颔微微扬起,显得有点傲慢,“你应该能想到,一个不加翼的双翼天使早晚会被这样欺负。”

我心想话是这么说,可加翼会惹来的麻烦太多了……从加翼仪式找谁来(那个加翼仪式特别色情,特别不天堂,我一点都不想随便找个人来给我做这个迷之仪式。我总觉得能设定出这个加翼仪式的创世神脑子里面装的肯定全是黄色废料)到那份莫名其妙的苏菲履历表,麻烦麻烦都是麻烦,太麻烦了,比偏微分还麻烦,不如学数学。

于是我微微蹲下身跟他说了实话:“因为我的履历太特别,一加翼就会有更多的麻烦,还不如被揍几顿,从此窝在神法里学数学算了。”

小天使皱着眉负手而立,一派小大人姿态:“低等天使寿命太短了。”

我闻言立刻想起桑妮,还有一干大天使的做派,忍不住叹息道:“活得长才是不合适的,生命本来就是个互相传承、互相守护的过程,个体寿命的绵长只会耽误整个种族命运的顺利延续。”我看一眼他的黄金六翼,把痛骂炽天使活得久吃干饭的话憋了回去,改口为,“大多数天使还是低等天使,他们终其一生也不会变成高级天使。我所要做的,就是让他们看到,低等天使除了费尽心机爬上高级天使的位置以外,还有另一条路可走。”

小天使说:“天界不重视数学学者。席勒如果没有精灵界的身份,一个再优秀的数学教师追求天国副君的副官也是个笑话。”

我说:“数学只是个契机,真正的路在其后由数学延伸出来的科技发展。这是一条与魔法、或者说天赋无关的路,是低等天使乃至低等种族所能走的唯一之路。”

小天使说:“装傻有什么意思?天界根本就走不了这条路,魔界也一样。你的‘科教兴邦’理论只可能在精灵界有点市场。”

我也觉得使劲辩驳没有意思,毕竟小天使说的也是实话,虽然我不知道他是真的考虑了还是单纯跟我怼,但反正是殊途同归也没有什么区别,于是我说:“那好吧,我们就当这条路真的走不成。可是我为什么就不能安心当一个低等天使学习数学,从此埋没在滔滔的天使海之中呢?”

小天使一指刚刚逃跑的绿毛B:“你怎么得罪他弟弟了?”

我仔细想了想:“大概是那个杰克欺负女天使……也可能是欺负男天使……我见义勇为的事干多了,记不清楚。”

小天使说:“你看,就算你想籍籍无名,也忍不住要见义勇为。既然你看不惯这些不平之事,为什么不努力向上,建功立业,去改变这不平之世界呢?

 

我长长地发呆,长长地说:“哦。”

 

作为一个时不时就被各路人马轮番上阵花样劝说的小透明,我忍不住慨叹自己的内心真是太不坚定了——我确乎喜欢数学,又确乎更爱这世界。

毕竟它们都是美。

顺着犹菲勒的暗示、苏菲的履历表往上爬,确实是一条路,还似乎是一条有光明的路。

我只是感到恐惧,就像荆棘鸟准备用死亡换取歌唱的资格、快乐王子准备用金片和宝石眼睛换取贫民的快乐、安娜卡列宁娜准备用已知的前程换取现世未知的欢愉一样,在现下感到恐惧。

 

但是我现下选择躲避,选择逃离,选择人生苦短及时行乐,选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于是我完全蹲下去平视小天使:“那小天使你叫什么呀~”我心想要是你真敢说你叫路西斐尔我就真的敢揍你一顿。

小天使一脸嫌弃:“卢克斯①。”

我大喜,觉得这回的小朋友应该和路西法区分开了:“小天使你住在哪里呀~”

卢克斯顿了顿,说:“神法学生公寓。”

我问:“跟你监护人一块住吗?”

卢克斯说:“我一个人住。”

我立刻有一种迷之激愤:“不行那多危险!你爸妈怎么能放心把这么可爱的小孩子撂在危险的希玛!”我想起他那一道雷……咳,为了勾搭小朋友,现在我要选择性失忆,嗯,我已经忘掉那回事了,现在卢克斯就是个很不安全的小朋友,“所以来跟我一起住吧!”

卢克斯用一种特别嫌弃的眼神看着我,说:“你们那个免费公寓只有一个小破床。”

我强词夺理:“你不懂,窄床小灶才是家的温暖,烤红薯和腌腊肠才是家的情怀,不清贫怎么能互相依偎取暖,不困难怎么能互相扶持着成长?”我居然觉得自己说的有道理,大概这就是我穷得理直气壮且毫不以之为耻的原因之一吧。

不知道卢克斯的脑回路是怎么样的,大概被我的神逻辑绕晕了,只见他沉默很久,居然点了点头:“好吧。”

我非常傻地一声欢呼,然后在小朋友惊愕又嫌弃的眼神中一把把他抱进怀里:“太好啦!”

 

 

当我了解到卢克斯是新出来独自住宿,所以很多用品都没买时,我就拿出我所剩无几的积蓄自告奋勇出来买东西。

神法校区内的小店是真的坑,贵到我能跟老板对吵它个三天三夜。只是考虑到卢克斯还在房间里待着,我觉得有必要早点回去,于是我默默做出了残酷的让步,漠视了钱包无声的饮泣,拿了个脸盆,把它当成购物袋,往里面装儿童洗发露沐浴露和各种小零食,还有枕头餐具和小抱枕之类的东西。

恰在我数铜币的时候,对面本来一脸凶神恶煞的老板突然一脸惊愕,然后转为满脸的崇拜,就直接跪了下去:“啊殿下怎么来了!”

我转头就看到路西法那张脸,就算多次重复见到这张脸,我也依然能被这张脸的美丽震得一把铜币都飞出去,并下意识就屈膝:“啊,殿下……”

路西法伸手拉住我的胳膊:“免礼。”

我恭敬地退后,后背都贴着柜台了。我现在脑子有点乱,下意识就问:“殿下出行不是都配着一队侍从吗?”

路西法顿了顿,微笑:“蒙神急召,路过神法,进来看看神法的校风是否有进步。”

我心想,那显然没有啊……梅丹佐都当着你们的面说出神法入学考试证二十万了,为什么你还要来看一样根本不存在的东西有没有进步……我努力保持微笑:“那殿下肯定很失望。”

显然路西法和那个小店老板都没想到我会这么直白地承认神法校风很烂,所以他们都露出了诧异的神色。但路西法恢复得特快:“是的,我很失望。”他看看我身边那个脸盆,“你是给小孩子买东西吗?”

我说:“是的。”

“多大的孩子?”

虽然疑惑于一国副君问这个干啥,但我还是认真比了一下:“大概这么高,童年期往少年期过渡的炽天使。”

“这么大的炽天使不需要专门用天使儿童用的洗护用品,”路西法说,“他已经可以用你的洗护用品了。这么小的孩子一般喜欢吃甜食。”

我彻底震惊了:“是……”

再又闲话几句之后,已经有大量天使搁门口偷偷围观了,路西法也就走了。我谨遵副君殿下教诲把儿童洗发露什么的丢回货架,然后把小半盆酸辣口味的零嘴换成甜口的。

既然卢克斯还在公寓里,那么卢克斯一定不会是路西法的吧,啊哈哈哈……

在我抱着一脸盆回公寓,只见到卢克斯留下的一张纸条时,我依然在脑海中自动循环“啊不管怎样,卢克斯一定不会是路西法的吧,啊哈哈哈……”

然而我果然是个超级乐天派,当近晚时分,卢克斯像一个小蜜蜂一样从没关的窗户飞进来的时候,我立刻就不再想这回事了:“放开那个布丁!晚上不要吃甜食!”

卢克斯坐到我的床上,并把布丁砸我脸上,傲慢得像个小王子:“那我晚上要喝牛奶,你去买牛奶。”

我接住布丁撂到一边桌子上,非常自觉地就开始穿外套,一边穿一边纳闷为什么我这么自觉……再一想,当年养桑妮小公主的时候有一群奶爸奶妈可以当苦力使,现在只有我一个苦力伺候小王子了,难怪我这么自觉……又听到小王子说:“我晚上睡哪儿?”

我说:“我的床。”

小王子把枕头砸我脸上:“你的床那么小怎么够两个人躺!”

我一只胳膊还没穿过袖子,狼狈地接住枕头,心虚地看了一眼小窄床,一脸严肃地回答:“我抱着你睡。”

卢克斯说:“你是不是恋童癖?”

我说:“我当然不是!我这么正直!怎么可能是恋童癖……”我一把抓住卢克斯往窗外飞的小脚丫,“晚上别在外面跑啊,希玛治安那么差,外面天使贩子可多了……啊,别跑啊卢克斯!我在地上睡!我打铺盖!”

 

我们既对日后的果全然未知,也对过去与当下的因毫无了解。

 

卢克斯:Lux,拉丁语里的光。这个词按英文念法应该译成“拉克丝”,但是我觉得这么念太难听了,所以我们简单粗暴地假设那个u发/u:/的音吧。

评论(7)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